close
載自PTT非常中肯的星光綜合評

作者: zackmarc (馬克)
標題: [心得] 星光綜合雜感
時間: Tue Jun 19 05:07:43 2007

每次每次 我都發文發到一半中途卡掉
因為感想真的太多 而且前陣子版面很亂又提不起勁po文
有關節目 參賽者們 真的有好多話想說
接下來跳躍式的話題請看的人多見諒= =


小許和小美的配合真的是太讚了
一直想幫這個組合取個名字 但都想不出來
新化學超男子好怪 物理超男子也被用走...
他們兩個人的聲音都屬溫和派
且兩個人個別唱時層次都沒這麼多
但也因為這樣 他們合唱時在各自的層次中做好自已的角色
不貪心的一個人就把一首歌唱飽
在小美的轉音快要變over時 小許剛好又比較符合音階節拍的制式
等於把小美拉住 一個人外放 一個人守底盤 簡直恰到好處
在兩人聲音派別相似之中 又能找到彼此音質特色且相合諧
最大的重點 也是許多組沒掌握到的 他們可以像跳雙人冰刀一樣
在聲音上的動作 非常的一致 也能補對方的不足
雖然少年這首歌有些瑕玼 但就這對組合而言
實力感覺不是相加 而是相乘 甚至覺得就這兩個人組團體出道好了
沒想到乍看之下沒那麼突出的兩人 合起來如此讓人驚豔


小美個人
看了這麼久的比賽 小美有堅強實力 但不常發揮 他的實力強弱範圍非常廣
有時表現讓人傻眼 有時卻驚嘆不已
他學習運用了藍調式的唱腔 雖然在參賽者中這是他的特色 但在歌壇中不是
應該要把這樣的東西秉棄 或再強化 強到歌壇中沒人能用和他一樣的招式打敗他
或是再創新

說真的這是個非常大的瓶頸 有人覺得他的R&B唱得比線上歌手好嗎?
或是有人覺得他的R&B和其他線上歌手有些不同 而無法比較嗎?
通常許多歌手都是走向無法比較的局面 變成各有所好居多

講得直接一點 為什麼要轉音 就好聽 就厲害?
為什麼這個地方轉音 那個地方沒有 為什麼歌手在這個地方多用了這樣的技巧
其他地方卻沒有?
為什麼曹格在很多地方大量了運用了降半音的方式
為什麼蕭敬藤在歌曲中大量了運用了滑音的方式
多做了這些事給人的感覺就會有變化 可能變得更悲傷 可能變得更開心 變得更xx
也許這只是他們的習慣 也許他們就正好知道且故意用這樣的方法來表達
表達某種他們所要呈現出的效果

小美的轉音目前看來都是毫無目的的 也幾乎都是照著原唱的方式copy下來的
如果他懂得人家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的時候
他就可以在有一個想法的同時 用自已的方法去達到
而給了一首歌全新的生命 也唱出了自已
其實就差在這裡 所以有時他走對了路就很棒
聲音方面我是非常喜歡小美的
一方面他的音色和許多原住民不同 不知有沒人發現 其實很多原住民的聲音很像
一方面他的音色有溫暖 不同於一般原住民的高亢或尖銳
他有天份 只要一不小心走對路就會大放異采
當然什麼時候會對到那個點 要看他的造化(這是真的XD)
可是他真的有機會有資質 開竅之後可以當台灣的平井堅(雖然他現在當然不可能)

可以去找同一首歌 不同人唱的 然後找出他們之間的不同
以及所用的技巧不同的時候 所帶來的改變是什麼
最好能有原始歌譜 且明白原曲的定位在哪
老實說我並不反對運用轉音技巧
但要用在該用的地方 所以才要去了解為什麼別人在這個時候用了什麼東西


周定緯相信大家就是覺得他聲音缺少個人特質
唱誰的歌就像誰 雖然陶子在廣播上是說他很聰明 所以很容易就把別人的技巧學起來
就這方面而言 他也是缺少一些想法 或是有想法 而不知要用什麼方法表現出來
另一方面就是有可塑性 也是他的天份 今天他能唱不止一個人的東西
他有一天也能唱出誰都沒有的東西 因為他可以轉換
大家都知道現在個人特色濃厚的吳克群吧
聽過他的一點點事情 他是以毛遂自薦的方式去找人讓他出道
可是他的聲音一開始真的沒什麼特色 也被以這樣的事打回鼓
後來我當時的老師給了他聲音的一些建議 結果他被錄用了 來感謝我的老師
(雖然他第一張之後 沉寂了好一陣子)
因為他在個人特質方面吃過苦 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現在他這麼成功的獨樹一格
吳克群不止聲音上做了改變 連整體歌曲類型 及表達主題上都下了工夫
而周定緯如果要走台灣rain路線的話 就差在聲音獨特性
如果他仍努力往這方面走 相信有一天他會找到屬於他的東西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對他的期望
至於敬業精神 成熟思路 舞蹈 舞台表現等等 都是水準之上了

其實周定緯要做的事和小美差不多
那天的"往日情"真的就像林志炫說的一樣 都是用李玟的唱法
整個走向都一樣 如果他聲音再細再輕柔一點 就會很娘
所以要訓練對歌曲的想法認知 進而創造歌曲的詮釋方法
最後培養出個人聲音特色及個人特質 對有的人來說這幾步可能很難達成
但這對他來講相信不是難事


潘裕文的部分 其實我非常注意到他的高音
完全沒有本來想像中的柔弱無力 反而是柔中帶剛
音色乾淨 且懂得創造個人特質 雖然還不夠強烈
但潛力無限 當我聽到"你那麼愛她"裡他的高音之後
我就知道他絕對不是一個只是唱輕柔歌曲的人
他只是想把歌曲用這樣的方式唱而已 不代表他只能這樣唱
也因為他唱的歌方向很雷同 所以非常期待他用其他唱腔唱別的歌
而且他假音非常好聽 沒想到他都沒多利用他這個優勢

他給我的感覺是愈來愈好
因為最近他漸漸拓展他歌曲的類型 且非常穩固的打開每一種可能
雖然都不是大改變 但每一個小改變都讓人不覺得奇怪才可怕
哪一天他成長到什麼樣子真的很難說
雖然我不像林志炫老師可以看見他兩年後的樣子
但潘裕文的確是讓人看見他有非常大的可能性
他連現在的表現都還像是沒經一點琢磨的璞玉
講得具體一點好了 有時在覺得他唱歌就這樣的時候
他突然碰出一個音讓人覺得 哇 原來他有這樣的聲音
就像挖到寶那樣的驚奇


如果說潘裕文像是未經琢磨的璞玉 楊宗瑋就是已經在發光的鑽石
就實力的增強性他沒有潘裕文來得高 當然他已經夠強
現在我就要來講他可以更好的地方
(暫時不管他退賽的事 我還是想討論他= =)
他歌唱時的感染力大家有目共賭 再加上他平時性情易感動
更為他歌唱帶來加分的效果
林志炫有問過他 是要受歡迎還是把唱好歌(簡短說)
我個人解讀 受歡迎和唱好歌有時是有衝突的
當把一首歌唱得非常感人時 有時其實這首歌不一定就是這種形式的感人
可能帶點清淡的無奈 或是是冷漠式的感傷
而楊宗緯擅長的是激情外放式的感人
但並不是每一首歌都是這種方式這種程度的情感狀態
後來多聽幾首 可惜的是 楊宗緯並未做出這些差別來 或是做得不夠
但大多觀眾很直接的受他這種方式感染 所以他受歡迎
不過在情感狀態精準度而言 他卻不算是把歌唱最好
這就是受歡迎與唱好歌的差別
我也相信這是為什麼小胖老師有時沒給他這麼高分的原因
也是他90到95分過程中要去加強的事

這幾次下來 他唱的歌 感覺到達的情緒點都非常的像 不知有沒人和我一樣的感覺
這樣是非常容易膩的 他應該要選不同樣式的歌了
如果他沒退賽 這件事可能影響到他是否會得到第一名
當然這是個令人感傷的如果..............退賽的事我很有感觸之後再談


林宥嘉和楊宗緯對歌曲的唱法正好有互補

楊宗緯是在歌曲的句與句之間做變化舖陳
林宥嘉則擅長在一個句子之間做起伏層次
具備其中一個就已經很棒 但後者比較不被人發現
有些時候也因為這樣 有的人並不覺得林宥嘉哪裡好
也對他的滿分感到莫名奇妙
林宥嘉還有另一個比楊宗緯優勢的地方
就是對情感的精準度比較能掌握
天堂地獄單元裡 明顯感受到他了解這件事 雖然他還不是能非常成熟的詮釋
當然以外放擴散感染力而言 楊宗緯甚至已經勝過許多職業歌手了

林宥嘉的存在 有一個非常重要性的指標 就是唱好歌並不是只有一個樣子
我很怕大家就是以曹格、楊宗緯、蕭敬藤這些比較外放激情的人
當做很會唱歌的最終標準 進而一陣子之後 盡是這些派別的參賽者
就像當年一堆女參賽者都是小阿妹一樣

林宥嘉也是目前參賽者中詮釋曲風最廣的人
加強他歌唱向外的張力 及音色的延展性 他的感染力穿透力會加強很多
他也擁有很好的音感 能在音調中做出適合的變化
以剩下不多的比賽終期來講 他大概是最有冠軍相的人了吧
可是如果比賽多比一年 就難講了

他要做的事就是多練發聲吧 把共鳴做到更漂亮 口音腔調可以調整到一些
把音色唱得更溫暖飽滿 讓厚度突顯 讓歌聲的本質更好
技巧方面已經算是很夠了 看他要不要做更多東西
基本上他都不太會去冒險或勉強自已 這點非常好


講到劉明峰@@
看到版上大家對他的"創作"有諸多意見
其實他的創作我一直沒有很注意= = 因為剛好都沒看到.....
他的高音真的常常讓人捏了把冷汗
但他的中低音 有時唱得非常好
那種不帶太多技巧 平實有點放鬆的聲音
正好把歌曲當時要表達的東西做到恰到好處
在superwoman和"改變"兩首 都讓我看到他令我驚豔的地方
當然飆高時又開始冒冷汗.....
有時他擁有的東西 就是其他人需要學習的

創作方面 雖然他缺少很多該方面的知識
他周遭應該已經有很多老師讓他知道自已這方面的程度
至少小胖老師在講評時也很直接的說過了
重要的是他有創作的熱情與堅持
只要能繼續加強知識 就可以愈來愈好

歌聲方面其實慶幸他沒有太多從別人那學來的技巧
他並不是普通的石頭 他只是比潘裕文更加的璞玉
當他可以把自已寫的歌更加貼合自已聲線的時候
再加上歌曲成熟度的完善及歌聲共鳴訓練
就真的是一個創作歌手了
現在他是站在對的起跑點上 而只是剛開始要跑而已
雖然路可能比較長 但他還年輕 未來仍是無可限量的


其實全部看下來 他們都有很好的條件 只是每個人站在相對於自已實力的位置不同
熱情與堅持 加上努力 才能繼續使他們走下去
前一陣子 朋友在電話中說 看了星光大道之後 就深深的覺得我很不努力
會有上面這麼多感想 其實自已在這方面也是有許多的堅持
但是我始終都沒起步去做些什麼 看到他們的表現 真的有點燃起我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